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

書的價錢


阿姆斯特丹冒險公會任務

埃及在紀元前3000年開始使用莎草紙書寫,並且外銷到地中海地區,之後更輸入歐洲內地,但隨著埃及托勒密王朝開始限制出口後,安納托利亞地區的帕加馬王國(Pergamon)阿塔羅斯朝(Attalid dynasty)歐莫尼斯二世(Eumenes II,197 BC-159 BC)使用石灰、石膏處理羊皮成為羊皮紙,之後傳入歐洲成為主要書寫工具。

中世紀的修道院手書本是羊皮紙實用化的代表,之後羊皮紙製作法成為公會(Guild)工匠的不傳之密,製法並未普遍流傳,成為公會工匠的獨占技術,價格自然昂貴。751年怛羅斯之役,被俘唐朝士兵有造紙工匠,造紙法才開始西傳到阿拉伯,1114年在阿拉伯人所支配的伊比利亞半島上的Xátiva成立歐洲第一間造紙工廠;1276年義大利Fabriano成立義大利第一間造紙工廠後,造紙法才流傳到歐洲各地。至今羊皮紙在外交文書、宗教文書、經書抄寫、美術等用途上仍然廣泛使用,但生產者多限於歐洲的少數工房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