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

對岸城市的記憶

倫敦冒險公會任務

1346年8月26日,英軍在以寡擊眾的克雷西會戰(Battle of Crécy)大捷後,為了確保未來英軍在法國的據點,與英吉利海峽距離最短的海港加來,由於有著雙重城壕的防衛構造,易守難攻又有利從英國本土海路補給,英王愛德華三世便決定以籠城的長期消耗戰攻陷加來作為戰略據點。

加來包圍戰(1346年9月4日~1347年8月3日)開始,攻方英軍仰賴法蘭德斯的補給,並排除法王腓利六世的阻擾;而守城方則依賴與法國協力的熱那亞船隊輸送補給進行持久戰,僵持了兩個月毫無進展。11月後英軍開始使用攻城兵器,然而加來周邊多為溼地,笨重的大砲、長梯難以發揮功用,尤其冬季已至,英軍的不滿也開始出現,而愛德華三世招來工匠、商旅在加來城外建立臨時聚落,做好長期戰的戰術變更;並且命海軍再次出動,截斷海上的法國補給線。到了來年春天英軍再度增援,確立籠城戰海陸兩方的優勢。

6月加來已經陷入彈盡援絕的困境,而法國再次嘗試海上補給又宣告失敗,7月腓力六世領軍集結加來近郊,但法軍缺乏戰意,7月31日卒至不戰而退,至此加來已經完全絕望了。8月1日在市民的討論下,指導者之一的Eustache de Saint Pierre頸上系繩,手持城鑰率領其他五名代表裸帽赤足出城投降。原本愛德華三世以加來頑抗欲加重懲,但王妃Philippa of Hainault以產期將近,殺降不祥勸說英王,因此僅以六人為人質而不殺,盡遷加來市民出城,從英國招來工匠商人入居加來,並在周邊設立多數城砦形成軍事要塞,之後到百年戰爭結束後的1558年加來仍為英軍所控制,多次從加來出軍進攻法國。

1880年加來市長的提議下,由大師羅丹(François-Auguste-René Rodin)製作紀念像「加來的市民」(Les Bourgeois de Calais)表彰,但羅丹的設計引起正反不同意見,有人認為紀念像主題太過陰暗,不能顯現市民英雄特質;而市議會後來把紀念像放到高台上,與羅丹本來的構想--紀念像與鑑賞者同高度--相悖離,之後各國美術館及學術機構競相購買複製像,成為羅丹的代表作品之一。

1 則留言:

深海魚化石 提到...

………………考證學家東東……

(我是魚骨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