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

Historia de Iapam:耶穌會傳教士--路易斯.弗洛伊斯

路易斯.弗洛伊斯(Luis Frois,1532年-1597年7月8日)
1532年出生於里斯本,1548年耶穌會(Societas Iesu)入會,同年前往印度果阿接受傳教士訓練,1561年晉鐸神父。

1563年前往日本傳教,於今日長崎縣西海市北部港口橫瀨浦登陸。在平戶當地學習日本語後,為了取得日本內地傳教許可,1564年1月31日前往京都拜謁幕府將軍足利義輝,獲准留京興建禮拜堂,負責京都教區傳教任務;然而當時的幕府忙於與三好長慶松永久秀權力鬥爭,1565年6月17日松永久秀與三好三人眾急襲室町御所,義輝戰死,失去了畿內有力的庇護者後,Frois只能依賴幕府舊臣和田惟政等人協助。

1569年織田信長擁立義輝弟義昭入京,重建二條御所,經由和田惟政的引介,Frois與新霸主信長會面。當時畿內的佛教宗派多與信長不睦,信長因此有意扶植天主教勢力與舊宗派對抗,因此發給傳教許可,與Gnecchi‐Soldo Organtino(義大利籍耶穌會傳教士)同於畿內傳教。

之後Frois以九州為傳教地區,1580年擔任來日巡視的范禮安神父(Alessandro Valignano)的翻譯前往安土城晉謁信長。1582年6月21日本能寺之變,信長死亡,1583年Frois從第一線退下,專心著述耶穌會在日本的傳教活動紀錄,以及「日本史」(Historia de Iapam)的撰寫。後繼者羽柴秀吉起初繼承信長的天主教優待政策,然而隨著天主教的勢力擴大,使秀吉開始感到威脅與不安,因此在1586年6月19日發布「伴天連追放令」的禁教命令,Frois只得前往北九州的長崎避風頭。

1590年范禮安神父再度來日,Frois仍陪同范禮安神父前往秀吉在京都的私邸聚樂第謁見,1592年Frois帶著日本史手稿與范禮安神父回到澳門,1595年又回到長崎。此時秀吉的禁教越發激烈,1596年12月8日再度發布禁教令。當時除了耶穌會,方濟各會(Ordine francescano)也在日本傳教,然而由於兩派對於是否該容忍日本的固有禮俗起衝突(同樣情形也見於中國),方濟各會的行動被視為對秀吉的中央政權挑釁,於是命京都奉行石田三成將京都大阪的信徒26人(主要是方濟各會)削去鼻耳後遊街示眾,再步行押送到天主教徒最多的長崎,1597年1月10日上午於長崎西坂之丘處以磔刑,Frois則是詳細紀錄了「日本二十六聖人殉教紀錄」。見證了天主教在日本的興衰之後,7月8日去世。

Frois的日本史是西方對於日本了解的第一手資料,而Frois對於"日本的國王"織田信長多為好意的描述,書中除了傳教紀錄外,對於日本的各地武將、戰事、軼事多所紀述,成為戰後日本史學的貴重參考史料。最古的原稿據說是由澳門的范禮安神父保存,由於不輕易示人而在神父去世大半軼失,18世紀的部分抄本保存於澳門聖保祿大教堂及散見於西班牙、葡萄牙,19世紀後半~20世紀前半將各地的抄本收集後復原整理為現在版本。

沒有留言: